保密学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学院动态> 保密学院
陕西高校和研究院所网络空间安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30     作者:张怡晨   审稿人:王震 刘志强   分享到:

6月29日,“陕西高校和研究院所网络空间安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西安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陕西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中国电科20所信息保障中心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陕西省内各高校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师生积极踊跃参与。研讨会由西北工业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震主持。

陕西高校和研究院所网络空间安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上,西北工业大教务处处长王海鹏首先致欢迎辞,对参会的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他讲到网络安全战线的工作性质决定对人才的政治素质要求极高,网信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更要把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网络空间安全课程思政尤为重要,同时介绍了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警示、激励、自省”相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王海鹏处长致欢迎词

同向同行,共探网络空间安全课程思政建设

在研讨会主题报告环节,各个参会单位分别呈现了精彩的主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蔺琛皓研究员作了《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俊教授作了《<计算机与网络安全>教育部思政示范课程简介》报告、西北大学汤战勇教授作了《以德行、爱心和技能践行课程思政》报告、西安邮电大学赵庆兰教授作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课实施课程思政的探索和实践》报告、中电集团20研究所邓乐研究员作了《我看课程思政》报告、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等保大队杨柳大队长作了《认真履行网安部门职责,坚决捍卫网络空间安全》报告。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盛兵教授作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实践》报告,重点介绍了学院“厚基础、强系统、重实战、拓交叉”的网安实战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理念和建设思路,已经实践了多年的“认知、演练、对抗”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以及我校网络空间安全课程思政准入、制作规范等经验做法。

各个专题报告围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思想,有的以专业课为切入点,有的从网安专业人才培养角度立足,有的从现实攻防案例出发,有的从具体科研方向分析,对网络空间安全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探讨,将网络安全思政元素贯穿于专业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学生具备健康的网络空间安全观、正确的国家网络安全观和科学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网安领域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

共商共享,共同培养忠诚爱国的网安专业人才

主题报告后,参会师生代表就网络空间安全课程思政建设全过程进行了热烈讨论,围绕如何培养忠诚爱国的网安专业人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分享优秀教学案例、提出对实践类课程思政的思考、探讨专业人才中的能力要求和素养要求融合途径、探索实战场景与教学实验的结合等等。与会专家对于我校实战型网安精英人才的培养模式及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成果,尤其是在课程思政案例建设过程中严格把关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很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共同探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中的重点环节。

课程思政热烈研讨现场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省高校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的平台,大家通过交流学习了各自经验的做法和思路,同时还收获了许多高质量的课程思政案例。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激发了全省高校和研究院所联合推进网络空间安全课程思政建设的活力。参会师生表示将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互相借鉴经验做法,围绕全面提高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提升网络空间安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水平,培养忠诚爱国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

上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高考招生宣传系列之二--集中宣传 下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进行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