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学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科研动态> 保密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批“西安市芯片安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胡伟、郭祺丽   审稿人:   分享到:

西安市科技局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西安市重点实验室名单,我院申报的“西安市芯片安全重点实验室”经前期专家评审、现场考察最终获批。

自2007年以来,学院在集成电路芯片安全领域与国际顶尖的科研机构密切合作,开展了芯片设计安全模型、安全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安全形式化验证与量化分析以及安全漏洞自动化挖掘等领域关键技术的攻关,取得了许多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设计安全验证与漏洞检测工具,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并获得2项部级科学技术奖。

2018年Intel和ARM处理器的“熔断”和“幽灵”漏洞爆出以后,集成电路芯片安全问题被推向了风口浪尖,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使我国大力推进关键芯片的自主可控和安全设计。学院积极服务于国家需求和现代化建设,将芯片安全检测方面的核心技术和检测工具应用到国产处理器设计、航天片上系统设计、自主密码算法设计和自主网络处理器芯片设计等领域,并有效挖掘到一些重大的设计安全隐患,检测效果受到了应用单位的高度认可,为自主芯片安全可控保驾护航。

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将进一步促进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促进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发展。

上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辅导会 下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批“陕西省密码安全测评技术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