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学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学院动态> 保密学院
热烈祝贺我院王震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发布时间:2023-06-01     作者:张勃妮、王海洪   审稿人:张盛兵   分享到: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2017年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奖项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5月30日,是中国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表彰大会上授予7个团队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授予26名同志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授予251名同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我院王震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王震教授现为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书记、国家保密学院常务副院长,长期从事智能决策认知、网络空间智能对抗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网络主动认知安全和群体跨域(反)智能决策等方面做出原创性成果和重要贡献。担任国家科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科学探索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五四青年奖章、首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青年奖”(MIT Technology Review (China) Innovators Under 35,西部唯一)以及教育部、陕西省及诸多学术社团颁发科技奖。

王震教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Nature/Science子刊、PNAS等发表系列成果,WoS引用2万余次,授权发明专利12项。率先提出了网络主动认知安全方法论,实现了对认知攻击的全流程检测和防控,填补了我国在网络短视频监测领域的空白;研制国内首个大型智能化认知对抗集群系统,在国家重大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构建群体智能决策和认知新框架,研制了多套跨域智能/反智能系统,使关键装备的智能防御和突防成功率大幅提升。研究成果被Nature News、Science Daily等国内外知名媒体报道,事迹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采访报道。

下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光电与智能研究院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