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学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学术交流> 保密学院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Weihua Zhuang教授学术报告会(二)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   审稿人:   分享到:

报告题目:5G网络中提高M2M通信频谱及能量效率的MAC协议

报告人:Weihua Zhuang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19日下午15:00

讲座地点:友谊校区诚字楼321

邀请人:刘家佳教授

承办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联系人:张勃妮

联系电话:18691850683

报告简介:大规模M2M通信被认为是5G网络中物联网应用的重要用例,大量的设备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无线自组织网络,来填补蜂窝网络的不足。本报告讨论如何根据自组织网络中链路的瞬时业务负载动态地协调传输时间和带宽,以有效地利用无线频谱和设备能量。首先,对于一个完全连接的网络提出一个提高能量效率的MAC协议,通过周期性地将无线电接口置于休眠模式和减少传输冲突来降低能量消耗。其次,提出了一种基于动态空间预留的多跳分布式MAC协议。对于每个预定的传输,在接收节点附近保留适当的空间区域以增强空间频谱复用效率。第三,研究联合调度和传输功率控制问题,在渐进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在能量消耗约束下,接近最大化频谱效率的调度和功率控制算法。数值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案优于现有的MAC协议。

报告人简介:Weihua Zhuang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工程院院士,IEEE/RSC/CAE/EIC Fellow,IEEE车辆技术学会当选理事会成员和出版委员会副主席。Weihua Zhuang教授1993年起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参加工作,是加拿大无线通信网络领域研究的首席科学家,获得2017年IEEE通信协会自组织传感网络技术委员会技术成就奖,并先后多次获得IEE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Weihua Zhuang教授曾担任IEEE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期刊主编(2007-2013),以及IEEE VTC Fall 2017和IEEEFall 2016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主席/共同主席。

上一条:台湾大学Ai-Chun Pang教授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加拿大滑铁卢大学Weihua Zhuang教授学术报告会(一)